暨大主页 | 管理登录 |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2023年口腔医学创新发展论坛第一期 胡敏教授讲述《当正畸医生遇上关节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23-05-16发布人:口腔医学院

为拓宽学术视野,促进教学相长,更好加强学术交流,精进口腔医学生的业务能力,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邀请国内高校口腔医学专业领域的多名专家、教授,举办“2023年口腔创新发展论坛”。

口腔医学院第一期“2023年口腔创新发展论坛”于2023年5月8日下午16:00在校友楼4楼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黄跃主持,党总支副书记王海兰、副院长唐昭、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刘楚峰出席,论坛邀请到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胡敏讲述《当正畸医生遇上关节潜在风险》。

胡敏,现任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科研管理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卫生厅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吉林省口腔正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国际牙医师学院(ICD)院士、世界正畸医师联盟(WFO)会员、美国正畸医师协会(AAO)会员、《口腔医学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编委、《现代口腔医学杂志》常编委。

胡敏从了解关节、学会读片、细致检查、掌握对策四个方面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MD)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认真介绍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原发和继发病因,进而讲述了其供血不足、化学因子改变、深部疼痛和肌疼痛肌痉挛的多因素致病机制,借助大量临床案例,对可复性盘前移位、不可复性盘前移位、骨关节炎等病症的临床表现、治疗手段等多方面进行讲解。

胡敏认为,若在没有MRI检查结果和报告的情况下,正畸医生需要从细节入手,关注患者主诉,做好临床检查,留意体征表现,才能对患者的病程做到心中有数。她为同学们列出了问诊和触诊的三个细节:一是患者对疼痛和弹响变化的描述;二是患者关节弹响的情况;三是关注患者CBCT检查的情况。最后,她介绍了RW理念在正畸治疗中的应用。

论坛结束后,黄跃为胡敏教授颁发“授课感谢状”并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胡敏教授能够来到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主讲第一期“2023年口腔创新发展论坛”,同时,他表示这堂课对于口腔医生来说是一节专业课,对于全体学生来说是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同学们应该更加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做到仁心、仁爱、仁术,谨遵实事求是的态度,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以“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规范自己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