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管理登录 | 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新闻动态

新突破!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3发布人:口腔医学院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贵州大学隆重举行。“挑战杯”被誉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赛事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250多万学生参赛,参赛作品超过40万份。

经过校赛、省赛、国赛三级共六轮的激烈角逐,暨南大学口腔医学院作品《植齿添牙——义齿-骨界面嵌合新型种植体的研制》作为暨南大学唯一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成功挺进全国终审决赛,与全国300多所高校逾700件科技作品同场竞技,最终斩获二等奖。该本科生参赛团队具有鲜明的“医+工”交叉特色,多样的学术背景和技术能力深度融合,在多学科融合创新实践方面迈出坚实一步。一年来,从备赛集训到赛场实战,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团委鼎力支持,在学校学院各指导老师认真带领下,参赛队伍积极备赛,日夜打磨,反复演练,自信从容迎接挑战,终得佳绩。

(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植齿添牙——义齿-骨界面嵌合新型种植体的研制

指导老师:石海山、刘杰、阿力木江·阿地力

团队成员:饶瑾、郭家琪、周杰林、蔡健鸿、赵莘宜

作品简介:种植义齿是最理想的缺牙修复方案,尽管目前齿科种植技术成熟,但高达20.4%的种植体周围炎发生率及其导致的种植失败仍给患者和医生带来困扰。本团队构建的义齿-骨界面嵌合新型钛种植体,通过内表层网络内的活性物质的长期可控递送,与骨组织形成牢固的“握手”式界面嵌合结构,并能抑制周围炎的发生,有效改善种植体的远期稳定性和功能性,减轻患者痛苦。

(现场图)

本次“挑战杯”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在学校团委指导下学院取得的科研育人最新成果,学院将继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挑战杯”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力支持口腔学子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图文/石海山

编辑/王艺霖

初审/王雨

复审/王海兰

终审/昌伟 黄跃